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粤能源 赢未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青年大讲堂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30  |  【打印】 【关闭

  

  115日,首届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青年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顺利举行。本次讲堂作为广州能源所纪念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粤能源 赢未来为主题,旨在为所内外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科技视野。讲堂分为主题报告和学术报告两个环节,来自所内外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约200人参会。广州能源所副所长李小森,所长助理孙永明,所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科技处副处长汪丛伟参加了会议。 

  主题报告由余颖琳主持。李小森在致辞中提到,2018年不仅是能源所成立四十周年的重要年份,也是研究所新一轮所级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实施的重要年份。如何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青年人才是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点解决的问题。青年科技人员是研究所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的希望之所在。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关注关心青年成长,希望大家在这个学术交流平台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荡起崭新的思维,抢先赢得新能源的未来。 

  随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张会岩教授以自己为例,分享了他的科研成长经历,从一个青年讲师如何通过自我奋斗成长为国家优青获得者;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李俊教授做了“学科交叉视角强化电化学能源转化”的交流报告,介绍了多学科交叉背景下的电化学能源转化,分享了在新的学科背景下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特色的科研成长之路;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赵海波教授做了“燃烧的颗粒:已知和未知”的学术交流报告,赵教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分享了如何有针对性地做一个有机整体的研究工作,探索已知的未知和未知的未知。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汪小憨研究员主持,除上述三位专家外,还邀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浙江大学王树荣教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田振玉研究员等五位教授作为点评专家。王晨光、王屹等六名来自所内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分别从生物质催化转化、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开采、太阳能光热利用、地热能发电、有机废水处理和废弃物热化学转化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同时五位专家针对每位报告人的研究工作做了非常详细的点评。王树荣教授代表点评专家组作总结发言,告诫青年科研人员应注意自己的科研把握能力,切忌研究方向杂散,应在科研中形成自己的“学术名片”,并强调青年科研人员应多看、多想、多交流。最后,余颖琳处长对各位专家的拨冗出席和用心点评表示诚挚感谢,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青年科研人员收获良多,为研究所今后青年人才培养的工作方向也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希望各位青年科研人员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找问题、找差距,增强信心,不断努力,与所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 

  本次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青年大讲堂“请进来”领域内著名专家交流指导,所内青年科研人员将自己的研究工作“讲出去”,加强了能源所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沟通交流,专家根据切身经历富有针对性地点评也为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予以释惑解疑,拓宽了青年科研人员视野,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 

  本活动由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承办。 

 

1:主题报告会现场

 

2:学术报告会现场

 

3:所领导和特邀专家合照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