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杜祥琬院士和陈勇院士一行赴兰考考察调研“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10-31  |  【打印】 【关闭

  

  1027日上午,担任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专家委员会顾问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和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勇院士一行赴兰考考察调研“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进展情况,两位院士深入农村家庭了解居民生活用能情况,并参观了三农学院的屋顶光伏、中广核兰阳分散式风电场、储能电站、秸秆焚烧发电等项目的运行情况以及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 

  针对兰考县的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杜祥琬院士强调了能源供需的长期安全问题,要积极开发本地各种能源资源,同时关注能源多元协同、分布式与集中式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陈勇院士指出兰考县的能源革命在地热能利用、有机废弃物处置与能源化利用、光伏+、以及能源供需监测平台建设等方面具有特色,成效显著,望进一步提高地热和生物质能源的占比,以取得能源与环境的双赢。 

  兰考县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农村能源模式与特色显著。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包括光伏发电、风电、秸秆发电垃圾发电等发电量已占到全县用电量的40%以上;居民取暖方面建立了地热集中供暖及电和气的“双替代”,基本实现了全县禁煤;能源供给方面外购能源比例逐步减少,目前已近1/3的能源实现了自供,保障了能源供需平衡;能源管理通过建设能源互联网体系、智能电网、智能能源示范区等工程,建成了“源---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农村能源互联网。 

  26日下午,杜祥琬院士和陈勇院士还参加了中国工程院与河南省合作的“河南省能源革命战略研究项目”的启动会。河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全国教授、河南省科学院原副院长雷廷宙研究员等专家参加调研和启动会。 

 

参观秸秆发电厂

 

参观储能电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