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电、热和安全管理技术研究”中期执行情况检查会

文章来源:先进能源系统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08-03  |  【打印】 【关闭

  

  7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重大专项”项目 “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规模化工程应用关键技术”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检查会议在广州南方电网科研院召开,采用线上视频和线下会议的方式进行。责任专家中国电力科学院来小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张剑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新东教授、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尹韶文、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丽教授担任评审指导专家,广州能源研究所作为课题承担单位与其他19家项目参与单位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以及课题负责单位关于项目中期执行情况的汇报,分析讨论了项目面临的问题以及后续的工作计划。广州能源所承担了课题三“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电、热和安全管理技术研究”,建立了多尺度多场耦合仿真平台,开发了双向主动均衡、动态调控热管理、多层级安全管理等关键技术,完成了两套风冷及液冷储能样机的研制。其中,液冷式样机的研制实现了国内首次将液冷技术在规模化储能系统中的应用,取得了同簇内电芯间温差≤2℃的热管理能力。与会专家对课题中退役电池在电管理均衡、电、热和安全管理样机集成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课题系广州能源所在新能源汽车及电力储能的多学科交叉领域承担的重大国家级科技项目,旨在突破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电、热和安全管理瓶颈,为规模化工程应用提供关键技术保障。项目预计于20216月完成核心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及示范工程建设,研究成果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其他相关低碳绿色行业的发展,从而减轻动力电池直接大规模退役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具有深远的理论、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项目中期检查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