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第五届“地球-生态-资源-能源”青年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所青促会  |  发布时间:2020-10-27  |  【打印】 【关闭

  

  1023日,第五届“地球-生态-资源-能源”青年学术沙龙在广州能源所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广州分会指导,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主办,华南植物园、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及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三家单位青促会小组协办。来自广州能源所、华南植物园、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广州地球化学所、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孙永明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理事徐莹,中科院青促会广州分会会长罗鸣、副会长聂云鹏、秘书长王煜应邀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广州能源所青促会组长李颖主持。 

  马隆龙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组织方式既能够契合中科院设立青促会的宗旨,又能够符合中科院广州分院服务大湾区科研交叉融合的工作要求。他希望青年学者对科学研究充满坚定热情,能弘扬科学精神,淡泊名利,集智攻关,传承创新精神、爱国精神,发挥科研事业主力军的作用。孙永明研究员对广州能源所的概况、创新方向及研发进展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希望本次沙龙能为青年学者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希望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和了解广州能源所,并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报告会上,同济大学吕凡研究员,中山大学刘升卫教授,广州地球化学所张艳利研究员、梁晓亮研究员、李芸研究员,亚热带农业生态所赵杰研究员等6名特邀学者先后介绍了关于重大疫情期间的固废管理、人工光合成、粤港澳大湾区臭氧污染成因、华南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资源、土壤生态服务提升等方面的研发成果。王屹副研究员、李颖副研究员、杨改秀副研究员12名青促会广州分会会员及科研骨干围绕主题分别分享了关于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生物强化厌氧发酵及微生物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结束后,现场参会人员展开了深入讨论。 

  多学科交叉的青年学术沙龙作为中科院青促会广州分会的特色学术活动之一,自2016年开始举办。青年学术沙龙旨在通过特邀报告、学术研讨等形式,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气氛,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中科院青年学者。本届沙龙初步形成了合力推进学科交叉发展的共识,为推动“地球-生态-资源-能源”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参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对跨学科的专业知识有了新的了解,并有机会寻求新的合作契机,收获丰硕。 

 

  马隆龙致辞

 

  沙龙讨论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