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青促会开讲啦”第10期报告会

文章来源:所青促会小组(人教处)  |  发布时间:2023-03-16  |  【打印】 【关闭

  

  313日下午,由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组织的“青促会开讲啦”第10期学术报告会在所内举行。厦门大学成康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刘远帅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报告,研究所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青促会所级会员邢世友主持。 

  成康作了题为碳一化学中的双功能催化》的学术报告,从C1化学的研究背景到突破费托合成的接力催化路线展开系统阐述,详细介绍了利用金属-多级孔分子筛双功能催化剂体系实现合成气直接高选择性制备汽油、航空煤油和柴油液体燃料,发展中间体导向的接力催化方法,破解传统多相催化剂上合成气转化产物分布宽的难题,实现了低碳烯烃、芳烃和乙醇的高选择性合成等方面的创新研究成果。此外,成康教授分享了近期在多功能催化体系中活性位距离效应和一体化集成方面的研究进展。现场就成康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尤其针对活性位点在真实反应体系下的存在状态及催化剂失活等进行了多维度的讨论与交流。 

  刘远帅以《碳基能源催化转化基础及应用研究》为题,围绕催化反应动力学介绍了近年来在生物质催化转化领域的相关工作。报告着重介绍了木质素基平台分子在液-固表界面催化转化过程中分子筛孔道的限域效应,从反应机理及动力学活化熵、焓角度揭示了分子筛中酸质子在水相环境中活性提高的机制。针对木质素酚类生物油升级转化过程中典型的傅-克烷基化反应,深入揭示了溶剂对碳-碳键生成的机理和动力学的影响,并以此提出了酚类生物油烷基化催化剂的设计要求及工艺优化策略。最后,他结合自己在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分享了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与合伙人的重要性,以及在平衡工作和家庭上的一些心得体会。 

  “青促会开讲啦”是由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继“国情所情考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大讲堂”等活动,推出的学术活动。活动开办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关注与认可,青促会小组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活跃研究所学术氛围、促进所内外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嘉宾合影(左:刘远帅,右:成康)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