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市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1  |  【打印】 【关闭

  

  3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广州市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能源所研究员舒杰主持。 

  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白羽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并宣布学委会委员名单和颁发聘书。学委会主任由华南理工大学智能电网专家吴青华教授担任,学委会副主任分别是中山大学教授洪瑞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蔡跃鹏,其他成员分别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南方电网、广州能源所 

  舒杰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组建工作、运行管理机制和发展目标。他介绍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以可再生能源利用为重点的分布式发电将有利于能源的高效、多元化利用,而微网技术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分布式发电大规模接入的选择,这也将是配网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实验室将在微网发电装置、微网储能系统技术、新型储能材料与储能电池单体元件、微网系统集成与能量管理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必将推动广州市分布式发电发展。 

  与会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广州市成立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很有必要,实验室研究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希望未来能够充分发挥实验室平台的技术引领优势,为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广州市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基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微电网系统控制技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多能源互补微电网系统集成优化技术、储能系统与控制技术、先进储能材料与储能装置集成技术。实验室的目标是要建成国内领先的微网技术研发测试平台、技术支撑平台;十三五期间,与企业强强联合,力争建成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 

广州市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