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广东省绿色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8-11-02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组织的第三届广东省绿色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研讨会于20181030日在联盟理事单位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隆重召开。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阮琳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林伟伟教授、资拓科技总经理王坤、比克电池技术总监武士越、绿色云图副总经理李棒、安美科技总经理肖格生、华为研究员王振刚、格力制冷研究院副主任刘警生、宝德集团宝云信息维护总监刘跃普、傲博联合创始人/36氪广州合伙人管建星等特别嘉宾出席。 

  联盟理事长董凯军介绍了联盟的近期工作进展,华德公司董事长李志明发表致辞,联盟成员、特邀嘉宾等进行了8个主题的技术分享:特邀嘉宾中科院电工所阮琳主任介绍了《数据中心发展与冷却系统节能实践》、华南理工大学林伟伟教授介绍了《面向异构云服务器的能耗模型和能耗测算系统研究》,由联盟副理事长中移动南方基地总经理林湧双介绍了《液/气双通道散热数据中心机房设计规范》,由联盟理事单位华德技术总监罗硕成介绍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式自然冷源冷水机组应用实践》、海悟IDC业务部总工陈容昌介绍了《海悟全能耗链节能解决方案》、浪潮CTO陈逸聪介绍了《AI高密度计算的散热技术与实践》、高澜研发工程师魏芳伟介绍了《数据中心节能冷却整体解决方案》,由联盟特邀嘉宾绿色云图副总经理李棒介绍了《浸没式液冷技术及产品》并展示浸没式液冷装置。 

  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蒸发冷技术、大温差高温供冷技术、液气双通道冷却技术、浸没式冷却技术、全能耗链节能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及示范,并制定了《液/气双通道散热数据中心机房设计规范》团体标准。新技术的应用对于促进我国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效率、推动数据中心产业的技术升级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与会人员参观了广州南翔云数据中心,作为华南地区首个采用板管蒸发冷却式自然冷源技术的云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12,400平方米,规划建设3,000个机柜,按照GB50174-A级标准并参照Uptime Tier IV等级要求设计建造,是广东地区能源效率最优的数据中心之一。 

  大会就数据中心节能技术路线、新技术实施和推广、联盟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提出多项建议,联盟将在后续的工作中进一步拓展联盟成员交流渠道,提高联盟的服务能力。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