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2018年度研究生培养喜报频频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18-12-04  |  【打印】 【关闭

  

  临近年末,2018年度各类研究生奖学金评选业已落下帷幕。广州能源所研究生在这一年里积极进取,努力争先,喜获丰收,开拓获奖新局面。其中,博士研究生詹昊、黄启章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蔡晶荣获“中科院-沙特工业基础奖学金”,其导师李小森研究员获导师科研奖;博士研究生毕卓能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港澳侨学生奖学金硕士三等奖 博士研究生 BEREKET TSEGAI HABTE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学生”称号;博士研究生庄修政荣获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颁发的“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后四个奖项均为研究所首次申请并荣获。 

  詹昊是2015年入学的博士生,师从吴创之研究员,研究课题为生物质废弃物热解过程NOx前驱物形成机理及调控研究。主要针对现今生物质清洁热化学转化过程——N污染物排放的关键问题,从机理层面衍生出几种N污染物调控的手段,对其机制及潜力进行了考察,并进一步拓展了由热解到气化过程N污染物形成特征的联系和区别,为生物质清洁热化学转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可行性思路。在学期间,协助指导1名硕士研究生,并在Applied energ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Fuel, Energy & Fuels, Bioresource Technology, Journal of the Energy Institute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3篇,参加国际国内会议3次,申请公开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并评为"三好学生"标兵,目前主持博士后基金1项。 

  黄启章同学是2013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生,师从徐刚研究员,研究课题为水热法制备二硫化钼及其表面亲和性的研究。其论文通过水热法合成一系列不同型貌的二硫化钼纳米片,探究水热合成条件对二硫化钼纳米片型貌的影响,研究不同型貌的二硫化钼在不同极性溶剂中的分散稳定性,提高了对二硫化钼表面亲和性的认识。在攻读博士期间,已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2017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 

      蔡晶同学是2016年入学的博士生,师从李小森研究员,研究的课题为不同体系中水合物界面成核问题的研究,专注于解决限制水合物应用技术发展的关键问题,针对水合物成核过程开展了一系列不同体系中物质界面和热界面变化的微观机理研究,从分子层面阐述影响水合物成核的关键因素和过程。目前,蔡晶同学获得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丹麦技术大学进行访问交流。自入学以来,蔡晶同学在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杂志Applied Energy, Energy &Fuels等期刊上共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6篇,E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共参加国际会议6次,做口头报告4次,2016年参加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并获创新奖,曾多次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及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中科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奖学金。蔡晶同学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并主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于2016年底开始主导开展外来子弟工学校(嘉洲小学)的科学兴趣班。 

  毕卓能是2014年入学的硕士生,澳门籍,师从徐雪青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大晶粒钙钛矿太阳电池制备及光电特性研究。在学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活动,是我所科普协会成员。认真完成科研学习工作,成果突出。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 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篇。 

  BEREKET2015年入学的来华留学博士生,国籍厄立特里亚,师从蒋方明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在学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活动,是我所足球协会和羽毛球协会成员。认真完成科研学习工作,成果突出。Microporous Mesoporous Mater. Solid State Ionics. Energy Procedia. Heat Mass Transfer. 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2 

  庄修政是2015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生,师从阴秀丽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生物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所期间,勤奋认真,踏实上进,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活动,获得第十七届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二等奖及最佳演示奖。目前已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Fuel, Applied Energ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9SCI论文(含2篇并列第一作者),EI论文4篇。2018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留学资格,将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学习。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以上获奖的导师和研究生,为广州能源所争得了宝贵的荣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获奖导师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言传身教和因材施教的事迹将激励全所导师,在潜心科学研究的同时悉心栽培研究生。获奖研究生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也将鼓励全体研究生刻苦钻研、奋发学习,更加努力地向科学前进道路迈进。  

      

 

2018年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颁奖仪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