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9年广州市“新能源少年英才培养计划”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0  |  【打印】 【关闭

  

9月8日上午,2019年度广州市中小学生新能源科技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的“新能源少年英才培养计划”成果汇报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节能与环保大楼1001会议室举行,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来自广州市各中学的近20名高一、高二学生分组共同完成了10个课题研究。汇报会由广东科学馆馆长叶新鹏,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正询,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邓远富,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姜洋、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向银花等专家进行评审,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邱国俊出席并指导。 

活动开始党委办副主任向银花致辞,她表示,广州能源所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大力开放实验室,邀请导师带领青少年完成科研课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新能源少年英才”。成果汇报会是对学生所做课题的一个检验,也是学生对为期2个月的学习成效做一个总结。 

随后各课题小组代表汇报成果。学生们大方自信,娓娓道来,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结果分析、心得体会、完善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小组研究的课题,向大家展示了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地热能、天然气水合物、储能研究、能源化工、太阳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8个能源方向的课题内容。有的学生通过问卷调查广州市家庭用能情况,分析家庭用能影响因素;有的学生通过软件模拟闪蒸地热发电系统优化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有的学生动手实验研究绿色天然产物抑制剂对甲烷水合物的生成影响、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再利用、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组成分析,废弃物联合发酵诱导产纤维素酶的情况,黄光铜铟硫基量子点的制备、波浪能的高效转换等。 

会议的最后是由广州市教育局邱国俊对本次成果汇报会做总结点评。邱国俊对广州能源所承办的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广州能源所拥有丰富的师资资源,指导学生完成的课题新颖且富有意义,涵盖的能源领域广泛,让学生得到真正的锻炼,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自我表达能力。同时,他希望在往后的学习中,每位同学能继续发扬参与课题研究时的钻研精神,将成果与收获融合到课程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在不同的领域有所建树。

汇报现场

汇报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