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再传喜报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时间:2020-10-28  |  【打印】 【关闭

  

  近期,2020年度各类研究生奖学、奖学金评选陆续落下帷幕。广州能源所导师和研究生在这一年里积极进取,努力争先,继续获得丰硕成果。其中博士研究生庄修政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康溪辉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奖学金”;博士研究生毕卓能荣获“教育部港澳侨学生奖学金博士二等奖”;博士研究生DAFALLA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称号;直博生彭昊作为唯一的代培生获得2020中国科大郭永怀奖学金,并在2020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中代表中国科大获国赛铜奖。 

  庄修政是2015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生,导师为阴秀丽研究员,研究课题为生物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所期间庄修政同学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活动,获得第十七届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二等奖及最佳演示奖等奖项。并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完成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在学期间庄修政同学已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FuelApplied Ener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15SCI论文(含3篇共同第一作者),EI论文7篇;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必和必拓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上海同济高廷耀优秀博士奖学金和研究所工藤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2020年庄修政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目前,庄修政同学以博士后身份入站广州能源所继续深造。 

  康溪辉是2015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生,导师为孙永明研究员,研究课题为生物质解构对生物甲烷制备的调控性能研究,致力于从亚细胞层面揭示生物质的选择性解构过程研究,探索限制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制备生物甲烷的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为实现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制备生物甲烷奠定了前期研究基础。曾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在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完成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目前,康溪辉同学已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参加国内外会议4次,做口头报告1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及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和奖励。博士毕业后,康溪辉同学继续在爱尔兰工程院院士Jerry Murphy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毕卓能是2018年入学的澳门籍博士生,导师为徐雪青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刮涂法制备钙钛矿太阳电池制备及光电特性研究。在学期间,积极参与研究生会活动,并作为研究所科普协会成员参与公众科学传播。毕卓能同学在学期间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 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以单独第一作者发表2篇, 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2篇,并多次获得教育部港澳侨学生奖学金博士二等奖。 

  DAFALLA2016年入学的苏丹籍来华留学博士生,导师为蒋方明研究员,从事锂离子电池领域的研究。在学期间,DAFALLA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活动,认真完成科研学习工作,成果突出,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Fuel Cells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会议论文1篇,获得了2019 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学生奖。DAFALLA同学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目前,DAFALLA同学以博士后身份入站广州能源所所继续深造。   

    彭昊是2019年入学的直博生,导师为陈朝阳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及综合利用。在中国科大代培期间,彭昊同学担任2019级代培班班长,并加入中国科大校研会,组织多次活动。彭昊同学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活动,目前已发表1篇中文核心论文、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授权。其科研成果《室内水合物生成和开采模拟装置系统的研发设计》在201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庆峰杯优秀奖,并在2020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中代表中国科大获国赛铜奖。疫情期间,彭昊同学踊跃捐款、捐物资支援武汉,同时制作抗疫宣传视频《这就是最美大武汉》,被中国科大校研会官方微信号和中国科大官方媒体转载传播,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20年,彭昊同学获得国科大优秀学生干部,更作为唯一的代培生获得2020中国科大毕业生的至高荣誉——郭永怀奖学金。   

    以上获奖的研究生,为广州能源所争得了宝贵的荣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导师队伍在潜心科学研究的同时悉心栽培研究生,获奖研究生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也将鼓励全体研究生刻苦钻研、奋发学习,更加努力地向科学前进道路迈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