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抓管理,促科研,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第一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21-04-19  |  【打印】 【关闭

  

  416日至17日,广州能源所第一党支部24名党员前往珠海桂山岛开展“学党史,抓管理,促科研,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和研究所的科研装置,使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观研思做”,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 

  16日上午,全体党员参观了文天祥文化广场及富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文天祥事迹图片展馆、桂山岛文化历史展馆、名人摩崖石碑。大家纷纷表示,阅读文天祥的千古名篇《过零丁洋》时,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诗人正气凛然的形象,无不为这位民族英雄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视死如归的高风亮节和舍生取义的人生观所动容。 

  下午,全体党员参观了“珠海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桂山岛桂山舰纪念公园。1950525日,万山群岛战役打响。战斗中,中弹着火的“桂山号”在垃圾尾岛吊藤湾抢滩登陆。经过半日的激战,桂山号在中弹着火后不得不强行登岸。该舰所有船员及搭载的百余名战士均在登陆战中阵亡。为缅怀“桂山号”的英勇业绩,1954年垃圾尾更名为“桂山岛”。桂山舰纪念公园即为纪念在解放万山群岛战役中率先登陆的“桂山号”军舰而建。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在桂山舰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以此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立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 

  17日上午,在海洋能研究室吝红军高级工程师的陪同下,全体党员乘船出海登上正在实海况运行的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详细了解了平台的工作原理、研建历程和实海况示范效果,观摩了设备的波浪能发电、数据监控、自动投饵等运行情况。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是海洋能研究室基于数十年波浪能平台研究经验和养殖企业需求而研建完成的,平台集波浪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于一体,实现了能源供应自给自足,浮起后可开展拖航、检修、网箱清理和消毒等工作,下潜后即可开展养殖作业。该技术已获中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发明专利授权。 

  本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科研装置参相结合,教育引导第一党支部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深做实。参加活动的党员深切感受到了一线科研人员的艰辛与不易,纷纷表示作为管理与支撑部门党员,要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真抓好管理与服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为研究所的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文天祥文化广场

 

重温入党誓词

 

桂山舰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

 

参观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