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提供决策咨询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12-07  |  【打印】 【关闭

  

  123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海南召开。为切实推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的试点工作,发挥白沙试点示范效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政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地理所等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旨在为白沙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决策咨询。广州能源所赵黛青研究员被聘为专家委员会副组长,王文军副研究员被聘为专家委员会专家兼联系人。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骆志刚高级工程师、魏强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扬洲为专家颁发聘书,县发改委、县生态环境局、资规局、财政局、金融局等13个职能部门,11个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陈扬洲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白沙的基本概况及白沙在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所采取的的具体措施,希望在专家们的帮助下解决白沙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政策咨询和发展建议,通过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使白沙成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的一个样板。 

  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期为2020-2022年,广州能源所将为国家在白沙县的试点工作提供好专家服务咨询,为国家全面铺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探索新机制、提供新经验,切实发挥国家智库的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两山”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相关决策部署,2019 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决定在海南等10 个省(自治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2020 2 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确定了海南省五指山市、昌江县、琼中县、保亭县、白沙县共5县作为试点县,以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取得新经验,树立新标杆。

 

聘书颁发仪式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