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喜报频传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时间:2023-01-11  |  【打印】 【关闭

  

  近期,2022年度各类研究生表彰奖励、奖学金评选业已落下帷幕。广州能源所自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导师和研究生积极进取,努力争先,继续获得丰收。其中蒋方明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袁浩然研究员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优秀导师奖;博士生寇璇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博士生田苗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博士生李承宇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研究生奖,硕士生宋晨曦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 

  蒋方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在地热能高效开采,梯次电池电、热、安全管理,燃料电池低温冷启动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时时处处以师德规范要求自己始终秉持言传身教的理念,既在科研学术道德和思想政治教育上以身作则,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技术创新能力。作为主要授课老师,蒋方明将刻苦钻研、为国奉献的科学家精神贯穿到课程教授中,激发学生为国奋斗而努力探索的热情,营造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将课程与科研有效融合,课程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加强学生科研创新、实践能力,获得学生和校方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蒋方明曾获广州教育基地优秀导师称号,所指导的学生中1人获国科大优秀学生标兵,5人获优秀毕业生称号、2名留学生获国科大优秀国际学生荣誉称号,吴伟、陈继良、何绍阳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在各行各业发挥骨干作用。 

  袁浩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基于低碳排放的有机固废高效清洁利用基础理论与新技术开发,构建了以热化解构-提质重构-进阶提升为路径的多元固碳利用理论体系,开发系列关键技术及装备,形成碳基调理剂、高辛烷值燃油及酯交换催化剂等系列绿色产品,成果突出。袁浩然在指导学生方面注重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致力于为国家培育更多的优秀科学技术人才。作为首位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导师奖的代表,注重高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从2015年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始,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导的中国科大学籍博士生李承宇在2022年获得中国科大科教融合优秀研究生奖,中国科大学籍毕业生王舒笑在2018年荣获安徽省优秀毕业生、中科大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大工程实践论文二等奖等荣誉。毕业学生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寇璇同学是2017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籍直博生,师从李小森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综合利用。在读期间,寇璇同学勤奋认真,严于律己,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各项活动:在Energy,  Applied Energ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9篇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EI论文1篇;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优秀团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团干、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等荣誉;获第二十届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一等奖、学术创新奖、学术报告演示制作奖;获广州能源所工藤奖学金;获2020年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广州教育基地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及最佳即席演讲奖。 

  田苗同学是2017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籍的硕博连读生,师从吕鹏梅研究员和罗文副研究员,研究课题为N-糖基化修饰对脂肪酶调控机理的研究,专注于研究毕赤酵母中N-糖基化修饰对脂肪酶性能影响及其作用机理,解决了脂肪酶制备生物柴油的问题。该研究从分子层面解释了N-糖基化影响酶学性能的原理,最终实现了脂肪酶一步法制备生物柴油的高值化利用。田苗同学目前就职于迈瑞医疗武汉研究院;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Bioresource Technolog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Fuel, 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及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李承宇同学是2021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博士生,师从袁浩然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有机固废的资源化利用,在读期间团结同学、学习勤奋、工作认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活动,曾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上作学术报告。目前,李承宇在读期间已在FuelWaste Management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 等国际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1篇,已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件、受理4件。获广州能源所工藤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研究生奖等,202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奖学金。 

  宋晨曦同学是2021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硕士生,师从黄玉萍副研究员,研究课题为虚拟电厂模式下考虑负荷聚合商服务定价的电动汽车优化调度。在读期间,勤奋好学,努力上进,积极参加多项课题组项目研发,已受理发明专利1篇。与课题组同学共同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奖,个人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积极参加所内外多项活动,是所研究生会与科普协会成员,Applied Energy Innovation Institute志愿者。  

  以上获奖的研究生,为广州能源所争得了宝贵的荣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导师队伍在潜心科学研究的同时悉心栽培研究生,获奖研究生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也将激励全体研究生刻苦钻研、奋发学习,更加努力地向科学前进道路迈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