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大湾区数据中心冷却技术与系统设计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

文章来源: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02-22  |  【打印】 【关闭

  

  220日,由中国制冷学会、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大湾区数据中心冷却技术与系统设计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助力新基建,践行碳中和作为主题,旨在引导数据中心冷却节能技术创新与产学研交流合作,推动数据中心节能低碳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论坛邀请数据中心制冷领域行业资深专家进行报告交流,设有主题报告5个、分会报告33个,并发布了《中国数据中心冷却技术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2版)。来自数据中心用户、设计院、运营商、行业集成商和设备服务提供商等多个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制冷学会特邀副理事长孟庆国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腾讯数据中心架构规划负责人曾宪龙、广州能源所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主任董凯军、阿里云基础设施高级专家严瀚、清华大学李震教授就数据中心冷却节能相关技术做主题报告。大会共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聚焦数据中心低碳设计与建设、智慧运维、创新节能技术开展报告交流。 

  论坛期间,江亿院士提出:面对计算产业的发展,提高数据中心冷却效率,充分回收利用数据中心余热是数据中心节能低碳发展的两大任务。结合东数西算工程,介绍了干燥地区的间接蒸发冷却、高坝水库排水等冷却技术与建筑采暖、跨季节储热水库等余热供热应用技术。 

  董凯军受邀做《基于自然冷源高效利用的数据中心冷却关键技术》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基于自然冷源高效利用的数据中心冷却关键技术和数据中心双蓄双供冷却系统,该系统可大幅提高自然冷源利用阈值、提高自然冷源转化效率、自然冷源蓄冷转移利用率,相比机械制冷蓄冷,高温供冷加自然冷源蓄冷调控能同时达到节能、调优、节费的目的。 

 

论坛现场

 

董凯军作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